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公开听证+公益诉讼”,守护乡镇古树名木
时间:2022-07-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落实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交办的涉埇桥区乡镇古树名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埇桥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投身全市检察机关自2月份以来开展的“公益诉讼服务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活动。6月30日,埇桥区人民检察院结合案件线索的研判结果及专项监督活动中的走访情况,召开公开听证会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履职整改,邀请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及林业部门负责人参加听证。

 

听证会上,埇桥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介绍了本次听证会的目的及需要听证的问题,承办检察官将前往相关乡镇实地查访发现的古树名木无保护牌、保护栏、避雷针,周边环境较差、堆放杂物、有农药包装废弃物,维护资金和管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等共性及个性问题,通过图片放映的方式逐一展示给与会人员。

 

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针对上述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向林业部门提出了“设立专人专岗、加强宣传力度、将古树名木保护与旅游景点开发相结合、加大资金投入以及专业知识培训”等保护古树名木的建议。林业部门负责人就辖区古树名木保护现状及问题分别作出了说明,并就下一步充分发挥监管职责及推进整改措施落实作出了表态性发言。

经会议充分讨论后,与会人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针对上述问题向林业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即开展“全面彻底排查、落实养护责任、建立常态性巡查机制、加强宣传培训、提升养护人专业化水平”等的整改举措。

古树名木是林木资源的珍品,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与文化的象征,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生态、科研价值,下一步,埇桥区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继续督促相关部门履行古树名木保护监管职责,让“绿色文物”焕发生机。